有没有那么一件单品、一张照片、一副美景或一杯暖饮,让你流连忘返、回味无穷?

100@365学会聆听

其实,本人最大的优点——就是聆听他人讲话。从来不轻易去打断他人,思考是我常常用来消化他人意见,或者是言论的一种具体行为,或者是一种思维习惯。总而言之,我是尊重他人的发言权的。

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往往有一些人,不太注意自己的行为。还自以为是地我行我素,将他人的意见置之脑后。具有这样行为的人,我们只要稍微注意一下自己身边的人或事,不难发现,具有这样行为的人,还真是大有人在。特别是一些在领导岗位上的人,总是有一种优越感,常常有一种沾沾自喜的感觉,总是认为自己了不得,不得了。每到职工会议的时候,常常会在会上要求自己的员工,要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。而自己却总是在职工发表自己意见的时候被他打断。一个尴尬的场面,还是一个尴尬的场面。

我常常在思考这样的问题,他是不是就不能做到聆听他人的意见呢?是他真的不得了,了不得了吗?经过认真的反思,发现他并没有多少值得渲染的东西。只是受过高等教育,喜欢咬文嚼字,玩弄一下文字游戏而已。和那些在事业上有所成就的人相比,他与他人的距离,那是天壤之别。我还有什么可以骄傲的呢?没有。

聆听他人的讲话,反而成了我获取信息的一个渠道。经过有效的梳理,发现有用的信息还真的不少。故乐此不疲,喜欢听百家讲坛的讲座。从中吸收到不少知识,让本来并不富有的自己,逐渐的充实起来。我喜欢听于丹的讲座,也喜欢听张浩的讲座。在他们深入浅出的讲解中,我开始理解什么是真正的人了。生活给我们的很多,但我们能够理解的却很少。

在聆听他人讲话的时候,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打断他人的讲话呢?应该说,我们是没有理由随便去打断他人的讲话的。无论他人的讲话有没有道理,我认为都应该等他人讲话完毕以后,我们才可以去发表自己的见解,自己的想法。在中途打断他人的讲话,应该说是不懂得道理的。至少可以说是不尊重他人的。

一个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,无论他有多高的职位,他都是不可能获得他人对他的真正尊重的。有的,也不过是阿姨奉承罢了。本人不喜欢阳奉阴违的人,更不喜欢两面三刀的人。一个人的人格魅力,不在于他的职位、收入及政治影响力。只在于他的为人处世的言而有信,不信口雌黄。这一种人,才会获得人们对他的真正尊重。

学会聆听,是一种尊重他人的基本方式。本人希望所有懂得尊重他人的人,都能够学会聆听他人的意见。让我们生活的氛围;工作的氛围变得更加和谐健康。

 

 



评论

© 红叶飘飘...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