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没有那么一件单品、一张照片、一副美景或一杯暖饮,让你流连忘返、回味无穷?

说“清汤寡水”(原创)

说鈥溓逄拦阉潱ㄔ矗
    “清汤寡水”的由来应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,或者更远。“清汤寡水”不是成语,她来自于民间,是一个反映当时人们生活状况的一个方言性词语。在我的记忆里,人们的生活状况是极其艰苦的。在全国农村上下齐呼“农业学大寨”的时候,人们热情高涨的同时,面对简单的饮食,人们大多束手无策。这并不是说那时的人们太笨,而是整个社会状况如此。人们生活虽然清苦,但在政治上,人人都表现出大无畏的爱国热情和勇于牺牲小我的那种精神。在当今的社会环境里,那应该算是另类了。是凤毛麟角的稀有物种。本人这样比喻,足可以看出我们的社会缺少一份精神方面的东西。“反帝反修”这个句子,已经在历史的档案中尘封了几十年。在我想起它的时候,人们争先恐后地为国家上公粮的场面仿佛就在昨天。人们肩挑背抗,车推马拉,把收获得并不多的粮食送到粮仓,为国家“备战备荒”大策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。当时的人们没有怨天尤人的,生活虽然清苦,其精神状态却是积极向上的。每到来年农历二、三月间,这正是农村青黄不接的日子,人们的碗里、锅里,看不到多余的米粒。往往是筷子或者是勺子在稀饭里搅动,半天也难得看见三、两粒白米饭。这让我想起了古人的名句“白绒浮绿水,红掌拨清波”来。好像这样的诗一样的意景用在这里不是很恰当,然而可以帮助人们想象当时的生活状况。那个时候,自己尚小,原以为生活就是应该那个样子。老师在课堂上要我们学生去憧憬美好的未来!当时的自己真的无法想象现在这一种生活。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,原来生活还可以这样过。“清汤寡水”在我的记忆中是深刻的。每当浏览到关于农村的各项政策时,我都为这几年党和政府为解决农村的实际问题而作出的一系列政策。农民的农业税免了,低保户的补贴给了,农村医疗保险实行了,新农村建设开始了。我想,这来自于成都平原农村的一个方言词“清汤寡水”也应该成为历史了。其实它早就已经成为历史了。

 



评论

© 红叶飘飘....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