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没有那么一件单品、一张照片、一副美景或一杯暖饮,让你流连忘返、回味无穷?

烧 菜(原创)

   

    时常有朋友说自己烧的菜总是不那么理想。不是水烧干了,就是菜没有入味。在烧菜的过程中,总是掌握不好加水(汤)的分量,常常是在烧菜的过程中再加入水(汤)。由此可以看出,朋友在烹饪方面还缺乏一定的研究。今天就自己多年总结出来的烧菜经验与朋友们一起交流,就算是抛砖引玉吧!
   在四川菜中,烧菜是相当有讲究的。一般情况下,作为一个烧菜的师傅,你必须要了解原料的特性。四川菜在烧菜方面,选择的原料一般分为两大类。一是植物性原料。植物性原料一般又以使用块、茎类为主。二是动物性原料。动物性原料在使用过程中,一般又大多选择筋腱类、蹄子、骨、皮等为烧菜的主要原料。
  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,做烧菜的过程中,只要你能够掌握以下一些基本要领,你就可以进行实际操作了。
   1、掌握原材料的特性。
   我们在烹饪加工过程中,时常要与猪、牛、羊、鸡、鸭、鹅等等动物性原料打交道。在这个过程中,我们就必须要了解它们之间的相同之处和不同之处。动物性原料,我们要分清楚它的生长时间有多长。(生长期的长度可以决定它加热时间的多少)还要了解它的含水量有多少。(了解含水量,可以帮助掌握加水的多少;燗炒时间的长度。)了解腥臊味的情况。(掌握腥臊味的情况,可以决定原料的处理程序和方法)
   2、不同质地的原料分时段加入
   由于原料的质地不同,所需要的加热时间不同。在同一个菜品中,若有多个不同质地的原料,在烹饪加工过程中,要分次加入。
   3、掌握好加热时的火侯。
   烧菜的火侯掌握的好坏,直接关系到成菜的口感。烧菜不同于炒菜、炖菜、煨菜和蒸菜。烧菜的加热时间相对于炖菜、煨菜和蒸菜短得多。一般情况下,烧菜过程是先大火后中火,当原料烧入味的时候,再加入调味滋汁收味成菜。当大火烧开后,要记得打去浮沫,再改中火烧入味。
   4、掌握好调味品的投放。
   大家都知道,原料成菜的过程是比较复杂的。每一类不同的原料,其烹饪加工过程是不一样的。有腥臊味的原料,要让我们花相当多的精力去去除它。在去除腥臊味时,我们一定不要偷奸耍滑,减少加工步骤。从而给自己留下遗憾。烧菜的调味品的投放属于多次投放,在每一次的投放中,我们都必须考虑到各类调味品的味型,这样才能调出我们需要的味型来。

   好了。我已经将自己掌握的告诉大家了。有不同的意见,朋友可以留言。我会与你一起探讨的。欢迎朋友们访问我的空间!祝福朋友开心快乐!

岁月ai飘逸的QQ空间

 

 



评论

© 红叶飘飘.... | Powered by LOFTER